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心理咨询

苏格拉底说,治疗疾病除了药物就是语言。心理咨询又称谈话治疗,就是通过谈话改变当事人认知、情感、行为、意志的过程。面对面的咨询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工作方式,在咨询室这个相对独立的安全空间里和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和交流,通过心理咨询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

语言是人们表达自己的思想、感受、体验的重要方式之一。

我们的情感模式、行为模式或是一些症状(如失眠、无器质性病变的躯体疼痛等),都与我们过去生活存在一定的关联。当我们的内心冲突无法通过语言化的过程进行准确、适度地表达时,就可能通过情绪、行为甚至症状的方式来表达。若能通过语言化的方式去梳理我们过去的生活、处理我们内心的冲突,与之相关的症状就有可能缓解。

心理咨询中的谈话,是咨询师在经过专业知识的训练之后,通过谈话的方式与来访者进行工作,双方一同探究来访者目前状况的过程。心理咨询为来访者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表达的场所。在咨询中,咨询师不带评判的倾听,使得来访者可以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之前被压抑或转化的情感和体验。

心理咨询中的谈话,与日常聊天最大的不同在于,心理咨询更多地是在心理层面而非现实层面进行工作。这并不是说心理咨询是脱离现实生活的聊天——心理咨询的谈话是基于现实事件与情境,以语言作为切入点,对那些“词不达意”的内容进行“解码”的过程,并由此来了解我们生命的困惑、内心的冲突或是自我的追求。

在心理咨询中,来访者可以与咨询师谈论任何想法与感受而不必担心受到评判。咨询师也可以运用通过专业的技术、方法来帮助来访者更加贴近自己的内心,消除或缓解自身与外界共处时的一些矛盾。而要建立这样一种工作关系,最佳方式莫过于双方进行现场面对面的心理咨询。

面询使得来访者与咨询师可以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之内,在咨询室这一相对独立的空间里,集中而排他地来讨论来访者想要谈论的话题。与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的远程咨询相比,面询能够更多地提供促进心理咨询工作的线索与环境,如现场双方的动作、姿势等非言语信息和情绪状态。因此,在面询中更容易折射和呈现出来访者的生活行为和情感模式,能促发人们对自己更深刻理解和思考。同时,面询不受网络信号等外部因素的干扰,在双方面对面的情况下能够产生更为稳定的情景,有助于谈话的展开。在来访者情绪出现强的波动时容易产生对自己或他人的伤害性的想法或行为,面询的设置有助于咨询师能快速而准确进行澄清并及时干预,从而对来访者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中德的心理咨询工作主要是在精神分析的理论背景下展开的。咨询的目的不仅在于使心理问题缓解,还在于协助来访者探索个人的性格与行为的方式,咨询重点放在深层次的心理探索,完善人格成长。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历程,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探索去领悟,规律且稳定的频次可以促进心理咨询的有效性。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