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别调动孩子的羞耻心伤害孩子


    "你说你这样做对得起谁?"

    在家长用这样的句式教育孩子的时候,有可能唤起孩子的羞愧感,朝家长希望的方向努力。所谓知耻而后勇就是这个道理。

羞耻心是人内在的道德力量,有很强的自我约束力。过多地使用或滥用这个武器存在三个问题:

1、孩子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家长的希望,放弃自己;

2、自我评价降低,认为自己是个不好的孩子;

3、羞耻心消失,表现为品行障碍或人格障碍

    相反,孩子在这一点上往往比家长做得好,所谓儿不嫌母丑,犬不嫌家贫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鲜有孩子利用父母的羞愧心来调动家长的。即并哪个孩子这样做了,孩子往往会内心过不去,自责很久。而家长多数情况下则会愤怒,认为孩子不懂事或不孝:我如此努力,生活如此艰难,你就不能让我省点心?

    从上面的分析中,孩子爱家长不亚于家长爱孩子。由于家长把自己放在强势位置,经常看不到这一点,在自己內心设定标准去要求孩子,结果是对孩子的不接纳,也就是不爱。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贺敏老师认为, 直接拿自己的价值观去约束或评价別人是不妥当的,相信对方的內省能力、是非判断力。

    爰的力量来自对对方的无条件接纳!无论美丑、贫富、健康或疾病。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