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简明心理工作原理》前言(2013)

人类社会活动包括现实工作、思想(教育)工作、心理工作三个方面,现实工作的目的是满足人的物质文化需求;思想工作的目的是增强人们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环境的认识;心理工作则是帮助当事人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好地适应现实生活。丰富的物质供给、良好的社会环境、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建设美好社会缺一不可的三个组成部分。在实际生活中,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目前,我国物质文明高速发展,思想工作常抓不懈,相对而言,心理工作雷声大、雨点小,蜗居在写字楼里为少数人服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心理工作还没有一套能被大众接受并运用的理论和方法。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是国内心理行业第一家民间非营利组织(NGO),单位成立的宗旨是关注人类精神健康。10年来,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秉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专业支持的精神,研究社会焦点问题和热点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运用于心理工作实践,使心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创立了一整套适合社会需要的心理工作理论、方法、制度体系。我们把这个体系向社会推广,命名为《心理工作指导计划》。

《心理工作指导计划》的目标是,通过远程教育和指导,为广大部队指导员、工会干部、社区工作者普及心理工作知识和方法;帮助部队、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心理工作体系;指导心理工作者开展日常工作。“帮助帮助者”是《心理工作指导计划》的核心,您手上的这本《简明心理工作原理》,就是这个计划的一个培训手册。

这个手册的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在《以客观世界为中心的心理咨询理论》中,我们从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强调心理问题是主观方面的问题,是人的主观世界脱离了客观实际导致的内在不适和外部冲突。明确这一点,使心理工作有了着眼点和方向。我们强调意识的能动性及其在心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使心理工作清晰明朗,避免陷入潜意识决定论的神秘主义泥沼。心理工作和其它科学一样,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发现的过程,不同之处在于其工作的对象是人的内心世界。这样,心理工作变得通俗易懂、简单明白,适合广大政工干部、指导员、社区工作者掌握使用。

针对特定的人群开展心理工作,需要建立一套制度体系和工作规范。《4×4心理健康管理系统》是我们在长期部队心理工作实践中创立的一套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我们把心理工作分为自评、他评、面询、测试四个方面。通过这四条途径收集到的心理健康信息,将人群分为正常人群、疑症人群、心理问题、严重问题四个类别。根据不同的类别回过头来指导开展四个方面的心理工作。这样循环往复,做到适时动态,分类管理,成为心理工作制度化建设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心理工作制度、流程、规范,使心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与思想工作、现实工作紧密结合,成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部分。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手册的内容,我们列举了各种事例,这些事例并不仅限于心理工作案例,还试图囊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尝试着运用心理工作原理进行分析。这样做是想帮助大家学会运用心理工作原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说明的是,为了突出心理工作的特点,在阐述过程中我们尽量把心理工作和现实工作、思想工作区别开来。但在实际生活中,各种问题总是交织在一起、不可分割的。大家会发现,从心理工作基本原理看待事物,会有一个全新的视角,对于指导我们开展日常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这里呈现给大家的是作者的主观看法,相信读者能客观看待。

鄂作登字:17-2014-A-20140069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