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

让爱读书的孩子去上学,不爱上学的孩子去做他们爱做的事,,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十年前,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心理咨询部接待了一位单亲母亲。她的问题是:太有个上中学的男孩,孩子很聪明,就是不想读书,估计高中都考不上了,怎么办?讨论中,我们注意到孩子爱做饭,爱挣钱,想参军。我们和孩子一块充分讨论后明确:既然不想上学就不上学了,反正考不上大学;既然喜欢做饭那就去学厨司班;既然想参军,那就等厨师班毕业了刚好年龄也到了就去参军;既然爱挣钱,那就等到部队专业了再去挣钱。结果呢,十年下来,这孩子厨司班毕业后在部队因为手艺绝佳,给首长掌勺。转业后开餐馆事业有成。最重要的是这孩子很快乐,他说:“那大学(军校)我本来是可以上的,没意思,懒得去!”

有个重点大学物理专业的博士生,读书很行,但情绪低落,抑郁,在中德做心理咨询多年。后来她留学美国,改行搞金融,对生活依然没有兴趣,通过越洋电话做心理咨询。无聊中她开上了优步,心情大好,她说,蓝领的收入比搞研究高,而且不用操心,挺好的。问题是,如果转行开出租车,前半辈子的努力不是白费了?我们讨论的是,如果能够想开出租就开出租,想搞研究就研究,恐怕就是人生最好的选择。哪天开厌了出租再搞研究何妨。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